淡马锡年度报告 2019
资产管护者

保护我们的地球

气候变化是当今时代最紧迫和关键的全球问题。我们必须立即采取行动,为未来世代保护我们赖以生存的地球。

地球已濒临气候变化的临界点。去年,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警告,我们只剩下不到10年的时间,扭转全球碳排放和温室气体排放的态势,否则不堪设想的灾难会比预期来得更快。气候变化已带来极具破坏性的飓风和极端天气,导致森林火灾、洪水和农作物严重受损等后果。失去的不仅是生计,甚至生命也受到影响。

Ecosperity
在淡马锡举办的“为可持续发展按下快门”摄影比赛中,Saddam Husein拍摄了印度尼西亚棉兰市Terjun村的垃圾山。

政府、企业、民间组织和个人必须齐心协力,扭转威胁地球乃至生灵万物的趋势。在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的框架下,我们努力实现更美好、更可持续的世界。

自2014年起,淡马锡推行“生态繁荣”理念,融合了“生态”与“繁荣”双重含义,经济增长能够并应当以可持续的方式实现。始于今,齐于心,我们共同携手打造abc世界,拥有活跃高效的经济(active and productive economies)、美丽包容的社会(beautiful and inclusive societies )和洁净宜居的地球(clean and cool Earth)。

我们深知气候变化问题的严峻和紧迫,并在投资理念与活动中予以应对。我们也与投资组合公司和利益相关群体分享见解。

这些广为人知的风险有望推动紧急行动的落实,我们在人类史上也首次有机会扭转人类活动对地球造成的负面影响。了解风险后,我们必须采取积极的行动才能把握机遇。千里之行,始于足下,我们每个行动都能发挥正面影响。淡马锡所贡献的力量与我们追求卓越践行使命造福世代的目标一致。

探索解决方案

淡马锡探寻那些能为更多人创造美好生活的企业和构想,并进行投资。我们关注的重点领域包括应对粮食、能源、废弃物和水资源挑战的解决方案。

我们与新加坡经济发展局新加坡食品局合作,开展昆虫蛋白质生产的研究,作为取代牛、猪等牲畜的潜在蛋白质来源,而且食用昆虫所需的饲料较少。研究结果可为初创昆虫蛋白质公司提供参考,帮助他们决定是否在新加坡及本区域开展业务。

我们与新加坡科技工程合作设计低能耗的“Airbitat Oasis 智能巴士站”,采用节能顶置冷气和空气净化系统,帮助当地乘客抵御炎热天气和减少空气污染。

Catalysing
                    Solutions
乘客可以在位于乌节路沿线狮城大厦外的“Airbitat Oasis智能巴士站”享受更凉爽、更舒适的等待。

我们与新加坡能源共同资助了滨海湾花园的垃圾处理系统,将未经分类的垃圾转化为热能,为餐饮店铺供应热水,并用残留的生物炭修复土壤。

此外,我们也投资于Impossible FoodsPerfect Day等提供更环保的解决方案的公司。

与合作伙伴交流

“生态繁荣”一词将生态与繁荣结合起来,体现了我们坚信造福世代和追求卓越可以也必须并存的信念。由淡马锡主办的2019年生态繁荣会议,以“明天始于当下:将理想付诸行动”为主题,重点探讨了如何通过行动来实现低碳和资源高效的目标。参与者就循环经济、能源转型和水资源管理等主题,探讨了切实可行的商业与合作模式。

Ecosperity
淡马锡控股董事长林文兴为今年的生态繁荣周致欢迎辞。

自2014年首次举办以来,生态繁荣会议已从200名参与者的一天会议,扩大到今年为期一周的活动。该会议吸引了超过3,000名来自全球各地的商业领袖、政策制定者、投资者、企业家和学者参加,生态繁荣周是推动可持续发展的理念领导力和行动的平台。今年的合作伙伴活动包括世界银行集团的Innovate4Climate大会、通商中国的“慧眼中国环球论坛”、淡马锡基金会的“宜居挑战”、“新加坡国际水资源周焦点系列”活动、“新加坡洁净环境峰会促进会议”等。

贯穿全年的生态繁荣对话鼓励淡马锡投资组合公司及主要内部与外部利益相关群体,就可持续性议题进行交流,并介绍可持续发展的商业案例。

Ecosperity
历史上第一个徒步走到南北极的极地探险家罗伯特·斯旺先生(Robert Swan, OBE),在生态繁荣对话会上和参与者交流。

今年,我们新成立了生态繁荣顾问团,顾问委员们在可持续发展议题上的专业见解让我们受益匪浅,更好地制定和明确可持续发展规划。

我们开展新项目,鼓励投资组合公司更密切地参与讨论具有战略意义的可持续性议题,也设立对话和其他互动平台,以便员工在淡马锡生态系统中分享见解和知识,从而促进合作,打造可持续的未来。

为了加强同事们对可持续性议题的了解,我们举办了一系列以可持续发展为主题的讲座,包括资源欠缺领域的投资机遇、生物多样性和创新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