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马锡年度报告 2019
投资者

积极活跃的投资者

作为积极活跃的投资者和资产所有者,淡马锡专注于创造长期可持续的价值,为世代打造更美好的世界。

自成立以来,我们的投资从新加坡扩展至全球各地。过去17年里,我们的投资理念一直遵循四大投资主题:

  • 转型中的经济体
  • 增长中的中产阶级
  • 显著的比较优势
  • 新兴的龙头企业

在这些投资主题下,六大趋势引导我们的投资方向:

保持韧性与灵活性
保持韧性与灵活性

伴随着收入增加以及生活改善,我们重点关注革新科技、可持续的生活、更长的寿命和消费模式转型等结构性趋势。

Social Progress

更长的寿命

满足长寿与日剧增的需求

不断积累的财富

利用科技所带来的机遇满足不断积累的财富的愿望

可持续的生活

创造生态保护的解决方案,构建更可持续的世界

Technology Enablers

更加互联互通的世界

在数字时代打造更快、更好的联系方式

更有效、更便捷地分享资源

更智能的系统

通过人工智能和机器人技术实现突破创新

我们探寻那些借助先进科技不断创新的企业。他们迅速颠覆原有商业模式,激发新的消费需求,以满足人口结构变化和消费模式转型的需要。我们顺应这些趋势,不断重塑投资组合。

我们的投资原则重点关注内涵价值以及是否符合风险回报框架。我们对每项投资机会进行自下而上的内涵价值测试,并依据经风险调整后的资金成本来衡量投资回报率。该风险回报框架驱动着淡马锡的投资原则、资金配置、绩效评估和奖励机制。

作为资产所有者和投资者,我们保持充分的灵活度,在机会或挑战出现时重塑和平衡投资组合。淡马锡主要进行股权投资,根据风险回报偏好,结合对市场的展望和价值测试结果进行投资或脱售。我们可以选择大规模集中投资或持有现金,且不会对资产类别、所在国家和行业设定限制。我们也通过管理流动性和资产负债表,保持韧性与灵活性。

我们的投资原则重点关注内涵价值以及是否符合风险回报框架。

作为积极活跃的股东,无论所投资的是初创企业或是成熟企业,我们寻求为不同发展周期的投资组合公司增加或创造价值,并不时与合作伙伴、投资组合公司的董事会和管理层分享对全球或战略趋势的见解。我们主动推行良好的公司治理,寄望于投资组合公司的董事会制定与推动战略,并由其管理层来运营公司。

我们的投资组合包括上市和非上市资产,而后者包括公司和基金。PSA国际港务集团丰树产业(Mapletree)等非上市绩优公司以及优质基金组合带来了稳定的股息和收益。我们对基金的投资有助于加深我们对新市场的了解,并提供共同投资机会。对一些初创企业所进行的投资让我们对创新有了更多见解,在带来投资回报的同时,也让我们更好地评估未来机遇,洞悉其对更大范围的投资组合所产生的潜在影响。

我们通过管理流动性和资
产负债表,保持韧性与灵
活性。

我们有时可能通过买卖期权和认股权来体现增持或减持某些投资的意向或管理投资组合。当衍生品的收益或损失与相应的投资损失与收益相匹配时,我们也会通过衍生品交易对冲外汇,和/或抵御潜在的投资损失。

我们通过管理流动性和资产负债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