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马锡年度报告 2019
投资者

未来12个月投资组合回报前瞻

淡马锡管理投资组合不是以每年的回报率或利润为目标—我们采用蒙地卡罗模拟法对投资组合进行测算,旨在让利益相关群体了解未来12个月里可能获得的回报区间。

采用蒙地卡罗模拟法对淡马锡当前投资组合进行测算,我们有六分之五的几率获得-13%至+18%的1年期回报率。过去约10年间,年回报率处于-30%至+43%的区间内,反映出以股权投资为主的投资组合波动幅度大的性质。

下图中,与2008年/2009年全球金融危机期间较扁平的曲线相比,更窄的曲线意味着回报波动性较低。

(截至3月31日)

模拟12个月远期投资组合回报






回报波动性

模拟区间越大,意味着未来波动性越高。

鉴于我们的投资组合以股权为主,风险值分析显示,在任何一个财年中,我们的投资组合净值都可能发生20年一遇、高达30%至40%的大幅起落。全球金融危机时就发生了类似幅度的价值变化,我们的投资组合净值在一财年内下跌30%,次财年又反弹43%。

全球宏观经济环境将面临更多挑战。我们继续密切关注美国进入晚周期经济衰退的风险,这可能因贸易紧张局势、国内冲击或地缘政治紧张局势引起。欧洲方面,英国脱欧的方式仍存在相当大的不确定性,意大利政局的稳定性也令人担忧。我们将继续密切关注这些局势和动态,未雨绸缪,管理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