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马锡年度报告 2019
机构

淡马锡脉动

来自约30个国家的800名同事分布于11个办事处,淡马锡脉动将其紧密相连。

机构转型

我们处于科技日新月异的数字经济时代。为了迎接未来、做好准备,我们开展了多项计划,以在公司范围内增强意识,培养科技能力。

为了迎接未来、做好准备,我们开展了多项计划,提高公司对科技的认识、培养科技能力。

2018年,我们开启了为期三年的科技转型之旅,以提升信息科技系统、培养新的数字和创新能力、实现更多内部流程的自动化,让员工把更多时间专注于具有影响力和需要分析的工作。

我们最近成立了两个“敏捷工作组”,重点研究人工智能和区块链,以了解新的工作方式及尝试不同类型的团队结构。工作组的成员来自不同的职能部门,接受过“敏捷(Agile)”项目管理方法的培训。这些工作组的设立是淡马锡探索运营模式实验的一部分,目的是辅助高效决策和战略导向。

我们也开展了其他变革管理计划,帮助我们在机构内的变化中更好地明确方向。

人才培育

我们致力于培育人才,通过提供各种培训课程和计划,鼓励他们自主地学习,为未来做好准备。

我们为员工提供紧急应变和情绪管理培训,帮助他们掌握生活技能。

我们的人才培育框架为员工提供职业发展通道。他们通过自己选择的培训课程加强能力和提升技能。我们也创造机会,让员工有机会听取知名专家的宝贵见解,开拓视野。

今年3月,淡马锡与奇点大学(Singularity University)合作,将他们的旗舰课程引进新加坡。课程旨在帮助参与者利用迅速发展的科技应对全球挑战,为期两天的会议和研修班吸引了约500名参与者,包括淡马锡及淡马锡投资组合公司的员工,以及来自大学与公共部门的代表。

开拓创新

自2008年起,“开拓创新”计划已成为淡马锡的重要组成部分。这项计划提倡为主人翁精神和负责任的文化。员工和公司每年会设置目标,这些目标超越了财务和绩效目标的范畴,而是追求健康生活,营造学习文化,加强机构与社群发展。

在这项计划下,我们推出了敏捷管理方法培训课程,鼓励员工在处理工作和管理项目时打破思维定式,灵活应变。

我们为员工提供紧急应变和情绪管理培训,帮助他们掌握生活技能。未来,我们将在全公司内引入可持续发展相关目标,推动变革,鼓励员工采纳可持续的工作方式。

淡马锡的“CEO挑战”鼓励员工持续学习和创新。员工们可以参加编程和数据科学课程,还可以学习外语或乐器等新技能来完成挑战。这些技能可为终身学习奠定基础,或成为新的爱好和退休后的兴趣。它们鼓励参与者建立新的友谊、培养新的观点,并减少患上痴呆症和抑郁症的风险。此外,它们有助于增强信心,减少对未知的全新数字世界的恐惧,并增强创造力。 “CEO挑战”自4年前推出至今,已有超过80%的员工学习了新技能或增强了特长,超过60%的员工则完成编程或数据科学分析的挑战。

淡马锡“CEO创新挑战”的另一个环节,是让员工组成团队一同开发创新的科技应用程序,解决现实生活中的问题。去年,约140名员工开发了应用程序,最佳团队也在一年一度的“创新集市”上展示了他们的理念和成果。我们携手初创企业主办创意研讨会,邀请业界专家为员工提供指导,帮助他们开发和展示应用程序。

Chop Chope
“CEO创新挑战”的一个最佳团队在“创新集市”上向评委们展示了自己的想法,分享了轻松时刻。

淡马锡员工发起成立了关爱意愿团(T-Touch)义工计划,大家通过参加T-Touch义工活动,回馈社群。我们将淡马锡成立日(6月25日)定为一年一度的“社群日”。分布于世界各地的员工都会在这一天为社群贡献一份力量。其他的义工活动贯穿全年,而且员工也可以申请几天义工假来进行这类活动。

(截至3月31日)



携手造福社群

在淡马锡的运营所在地,我们的员工与非营利机构、自助团体合作,参与众多拓展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