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马锡年度报告 2019
机构

债券投资 (更新于2019年7月18日)

投资债券会面对哪些风险?

所有投资均有风险,这也包括债券投资。

在进行债券投资时,实质是投资者借款给债券发行者。

债券投资者面对的主要风险包括市场风险、商业风险、法律风险、监管风险、利率风险、违约风险、流动性风险与通货膨胀风险。

市场和商业风险

作为投资公司,淡马锡的现金流和债务偿还能力取决于从投资组合获得的股息和收益、脱售所得及借款能力。

主要经济体的宏观经济、市场和地缘政治情况可能影响全球货币行情、投资者信心和风险偏好,以及潜在的增长前景和全球资产价格。

这些可能会对淡马锡投资组合价值、淡马锡及其投资组合公司的盈利能力产生重大影响,进而影响淡马锡履行应付账款义务的能力。

淡马锡在全球许多国家都有投资。

这意味着淡马锡及其投资组合公司可能面对复杂的法律与监管要求,接受监管机构或非公共机构的监管或诉讼。

如果任何此类要求或行动会导致淡马锡或其投资组合公司承担重大成本或损失,这些情况则有可能影响淡马锡的财务状况和运营表现。

利率风险

债券的市场价格有起有落。如果利率上升,已持有债券的市场价格可能下滑,反之亦然。

The DNA of Temasek

为什么会这样?

如果利率上升,债券投资者可选择投资票息较高的新债券。除非债券持有者降低已持有债券的要价来吸引潜在投资者,否则不容易找到买家。因此,当利率上升时,已持有的债券市场价格可能会下滑。

若需在债券到期前出售债券,且出售时的债券市场价格低于购买时的价格,则可能损失部分本金。

违约风险

当债券发行者无法支付票息,或无法在债券到期时偿还本金,则出现违约。

每个债券发行者的违约风险不同,取决于其相应的财务状况、债务及其他义务。

购买债券前,务必先了解债券发行者的信用质量。

一些债券发行者或其债券的评级是由各信用评级机构通过对其资产质量、现金流、流动性状况及其他因素评估得出的。各机构都有其专属的信用质量评级标准。

从过往的情况来看,债券发行者的信用质量越高,违约的可能性越低,因此支付的票息一般也会较低。反之,信用质量较低的债券发行者,可能支付较高的票息,因为投资者面对的违约风险更高。

企业年平均违约率:1999年 – 2018年(%)


Average Annual Corporate Default Rates chart

所有淡马锡债券均为无抵押、高级债务,由淡马锡控股(私人)有限公司(即“担保人”)担保。如果担保人无偿付能力时,淡马锡债券的持有人以及担保人的其他同级债权人,将享有平等受偿权而且受偿顺序优先于担保人股东。另请注意的是,担保人是一家投资公司,资金来源大量依靠其旗下各投资控股公司(IHCs)和投资组合公司,而担保人对其IHCs和投资组合公司资产与收益的债权顺序在这些公司的债权人之后。

流动性风险

有些债券即使挂牌上市,投资者可能也很少。

在市场或经济状况不佳时,可能完全没有投资者购买债券。

在这些情况下,可能无法找到投资者购买已持有的债券。

通货膨胀风险

通货膨胀意味着同样金额的货币所买到的商品和服务将随着时间而减少。

随着通货膨胀率上升,债券的固定票息和到期时所偿付的本金价值会降低。